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创新的青春力量——生命学院506支部10月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团共建

  • 图文:林元一
  • 日期:2023-10-18
  • 558

      为进一步学习落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追求真理的科学家精神,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与文化底蕴, 2023年10月15日上午,国科大生命学院506支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创新的青春力量”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暨党团共建活动,组织班级党员和团员同学参观学校校史馆和李佩陈列室。


全体参观人员合影

      首先,各位同学参观了学校校史馆,校史馆由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三个展厅构成。“正规的研究生教育制度的建立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开始”,在校史沿革馆中,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科学院为新中国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所作出的贡献,从1950年中国科学院开始招收实习员开始,中国科学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理学博士,第一位工学博士,第一位女博士,第一位双学位博士。而在新世纪,学校优化了资源结构,确立了三统一和四结合的办学方针,在2012年研究生院也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同学们也从展柜里的历史材料中感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历经几十年来的风雨才迎来辉煌的今天。在科教育人展厅中,同学们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在科研和教育方面的投入和成果;在两院院士展厅中,同学们从严济慈、路甬祥和郑哲敏院士的介绍中,更深入体会到了中国科学院504名院士身上的科学家精神。

      随后,全体同学参观了李佩陈列室。在展览室的照片和实物中,同学们仿佛回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那段时光,回顾了“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坎坷又不平凡的一生。李佩先生早年和丈夫一起回国的经历激励了同学们为国家的利益做出正确的选择,她晚年仍坚持在讲台上的照片也鼓励同学们不断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


参观李佩陈列室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鼓励莘莘学子珍惜青春年华,脚踏实地学习知识,同时勇于探索突破,立志服务祖国报效人民。本次活动,各位党员和团员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教诲,表示将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学习好科学家精神,严谨治学,敢为人先,在国家实行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奋斗在科研的一线中,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