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饮水思源观校史,致敬前辈筑心魂 ——生命学院20230516支部党团共建活动

  • 文:高淑慧 图:李雅馨
  • 日期:2023-10-18
  • 444

      2023年10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0516支部开展党团共建活动——参观校史馆和李佩陈列室,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去深入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同时向科研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重温校史,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感悟老一辈科研人刻苦、严谨的治学态度。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学院大学时曾提出:“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通过参观校史馆,同学们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燃起同学们去探寻科学真理的热情,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


参观校史馆

      随后,同学们来到李佩陈列室,陈列室内的影像、书籍、衣物等物品,无不真实展现了李佩先生令人敬佩的一生。李佩先生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李先生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一生,倾其所有换得桃李满园。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先生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从而更加坚定自己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的信念。


参观李佩陈列室

      此次党团共建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是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和科研前辈的致敬,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技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老一辈科研人的科研精神令人动容,他们为祖国科技发展鞠躬尽瘁,为国计民生尽心尽力,为国家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呕心沥血、奉献一生。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生活在前人撑起的树荫之下,更要继往开来,努力进取,担起时代重任。

      部分心得体会

      唐宗福: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意义非凡的照片、一份份泛黄的文件,将历史的记忆碎片串联起来,构成了一幅完整的画卷,将国科大的创立之初到现在辉煌成就的发展历程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新型教育模式的不懈追求,“科教融合”融入了学校的发展全过程,那三面院士简介墙不断地向我们诉说着国科大非凡的育人成果。国科大的发展历程和李佩先生的生平事迹不断地提醒着我们要心怀家国天下,立志成为强国新一代。

      窦进蕊:本次参观活动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两院院士展厅,其中收录并展示了多位两院院士信息,包括严济慈、马大猷等各学科领域知名科学家,他们是践行科学家精神的典范,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们前赴后继、砥砺奋斗的先进事迹,正是他们挺起了中国的脊梁,科学家精神永不落幕!最后,我深刻认识到作为科苑学子,不仅要有勤学善思、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研品格,更要继承前辈们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意识,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勇担时代重任。

      胡馨月:本次党团共建活动,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的纪念馆。馆内空间不大,陈列着李佩先生生前的照片、书籍、床铺等等,风格简单朴素,却能从中窥见她为教育奉献的一生。“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我想这是最可以形容她与她的丈夫郭永怀先生的诗句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尤其是中国科学院的一员,更应该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为了国家科研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