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2023级科普讲解团培训会顺利召开

  • 文/闫悦瑜 王梓源 杨琦 史萌萌 图/王梓源
  • 日期:2023-10-19
  • 285

        2023年10月10日晚20:00,中国科学院大学(下称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三450教室举办了“春分工程”科普讲解团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到国科大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老师、生命学院2022级科普团成员牛玉同学对春分工程科普工作进行介绍和指导。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和辅导员张鑫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洁婷老师首先介绍了国科大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老师和“春分工程”,并讲述了生命科学学院科普讲解团的经验以及对2023级科普讲解团的期待和要求。王老师指出,一直以来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参加“春分工程”科普工作,2023级科普讲解团的同学们要进一步提升自身表现力和课堂控场力,努力突破自己。同时,王老师希望大家动员身边优秀的同学加入科普讲解团,一起为科普工作发光发热。


        接着吴宝俊老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史和科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回顾了国科大科普工作的发展过程。吴老师介绍“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始于2018年3月21日春分。随后,国科大科学技术协会(下称科协)于2020年正式成立。国科大科协组织专任教师保障开展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鼓励学院成立研究生科普队伍,科普成绩显著:2021年国科大研究生走进怀柔区多所中小学,仅一年就开展科普活动151场、举办科技节5次;2022年开展研究生报告323场,线下科普直播293场。此外,国科大科协还与百度百科合作启动了春分工程.科学百科专项,组织师生创作权威科学词条,2022年共上线词条97条。受疫情影响,国科大科协在2021年开始在线上开展科普直播,线上科普账号“国科大”在短视频平台热播榜上有名,借助线上平台,国科大春分工程的脚步已经到达新疆、西藏等地的校园。

        此次培训会还邀请到2022级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团成员牛玉同学,她从题目选择、资料收集、PPT制作、课堂讲解四个方面详尽分享了她参与春分工程的经验,为同学们讲解如何作出一场吸引人的科普报告。

       本次会议上,2023级新任科普讲解员们进一步明确了“春分工程”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讲解经验。会议激发了每一位讲解员的科普热情、服务精神和榜样意识。在未来的科普工作中,期待2023级科普讲解员们继续保持对科普工作的热情,切实践行“春分工程”成立的初衷和意义,让科学的光辉照亮每一位中小学生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