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赓续“两弹一星”精神,谱写科技报国人生—生命学院505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暨党团共建活动

  • 文:刘雨婷 图:徐人淏
  • 日期:2023-10-30
  • 313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11日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强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补齐广大新时代青年“精神之钙”,生命学院505党支部联合班级团支部以“赓续‘两弹一星’精神,谱写科技报国人生”为主题,于2023年10月22日中午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重温老一辈科学家事迹,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合影

      505党支部为贯彻“参观前有准备、参观时有思考、参观后有体会”准则,在参观前以党小组为单位,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分“新中国的科技发展史与科技自立自强”、“科学家精神”两个专题,学习了解了党领导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院史、“两弹一星”元勋与李佩先生相关事迹,为参观纪念馆做足理论准备。

 

支部成员开展党小组会

      22日中午,支部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以及早期学科历史展,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历史、“两弹一星”元勋的科研事迹,并回顾了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的早期发展历程。在参观的过程中,支部成员紧随讲解员脚步,通过生动鲜活的珍贵图片、简洁有力的文史资料,感受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科研工作者爱国奋斗、攻坚克难的顽强精神。

      在参观期间,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孙震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支部同志们的声音在展馆回响,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同志们心中根植。


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完纪念馆后,支部成员积极讨论,并表示这次的参观之旅受益匪浅,很多老一辈科学家义无反顾回国只为报效祖国、隐姓埋名多年只为振兴国家。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我们应深刻理解“两弹一星”精神内涵,并以精神激励行动,主动肩负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在科技强国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支部部分成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