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以叶知秋”秋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顺利举行

  • 文/王梓源 唐玥 图/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科普团
  • 日期:2023-10-31
  • 210

         2023年10月28日,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科普团举办的“以叶知秋”秋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吸引了来自22个学院200余名同学参与,通过辨认校园植物物种、了解植物的形态特征和生态习性、科普相关趣味知识的方式,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解校园中的花草树木,营造校园科普氛围,共赏校园斑斓秋景。

         为了确保活动能兼顾趣味性与科普性,科普团成员在活动开展前进行了多次植物踏查,确定了3条校园植物认知路线,并整理了沿途植物信息。本次活动分为10月28日上午9:30和下午15:00两场,负责领队的7名讲解员来自生命科学学院不同培养单位,分别是北京植物所的杨璟然、闫悦瑜,来自昆明植物所的仝瑞、胡海伦、吴国茂,来自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杨昊,以及来自华南植物园的吴向成。他们各自带领40人小组从不同的路线出发,讲解校园植物。

         在活动过程中,讲解员们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从不同角度为同学们介绍校园的植物:香椿和臭椿除气味以外还可以通过树皮剥落的方式不同进行区分;别名“法国梧桐”的二球悬铃木叶柄下生长着柄下芽;国槐的种子可以在空中旋转飘落,好吃的“蒸槐花”原料是刺槐花而不是国槐;金银忍冬的满树红果是鸟类的美食,却由于味道苦涩并不适于人类食用;通泉草生长在阴湿环境中,相传可以通往黄泉而得名……讲解员们的讲述生动活泼各有侧重,带领同学们从植物学专业的角度重新观察校园里已经见惯的一草一木,从中了解属于植物的魅力。








         活动结束后,科普团为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准备的标本书签、空气凤梨以及多肉植物也受到了青睐。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从这次校园植物认知中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也为悉心科普的讲解员同学点赞,并期望未来能举办更多此类既有趣又有用的活动。

        “和每一棵树握手,和每一株草私语,方知宇宙浩瀚,自然可畏,生命可敬”,科普团成员怀着这样的信念举办了此次植物认知活动,活动的圆满结束仅仅意味着我们的短暂分离,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团期待与你们在春季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