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Regulation of cholesterol metabolism and related diseases

  • 日期:2016-05-26
  • 2488

时间:2016年5月30日 (周一)15:30-17:10
地点:雁栖湖校区教2-107

主讲人简介:宋保亮 教授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院长。
1997年获南京大学生物学专业学士学位;2002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2002-2006年在美国西南医学中心做博士后。2006-2014年在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后任所长助理、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4年3月起,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院长。CJ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曾获得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和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项,并担任JBC杂志的编委、JMCB副主编、国际脂质协会(ICBL)筹划委员。
长期从事胆固醇代谢研究:揭示胆固醇合成途径的一个关键负反馈调控通路;阐明小肠胆固醇吸收的分子机制;发现了细胞内胆固醇运输的新途径。他的系统性工作推动了胆固醇研究领域的发展。作为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 Medicine》、《Cell Metabolism》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入选2015年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多次受国际学术大会邀请做大会报告、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并撰写多篇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