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丁永胜课题组在微流控芯片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 日期:2016-03-01
  • 8832

        2015127Lab on a Chip期刊(微流控芯片领域排名第一的学术期刊,当前影响因子6.11)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丁永胜课题组的一篇题为A simple multi-well stretching device to induce inflammatory responses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研究论文(Lab on a Chip, 2015, DOI: 10.1039/C5LC01416F)。该研究依靠自主研制的细胞拉伸微流控芯片装置,初步建立模拟血管弯曲部位的非均一性拉伸力分布的体外模型,分析了细胞的形态变化和炎症反应。

        实验结果表明:较高强度的非均一性拉伸力显著改变EA.hy 926内皮细胞的形态并促使细胞发生凋亡;q-PCRWestern blot数据也证实较高强度的非均一性拉伸力明显导致相关炎症因子(ICAM-1IL-6IL-8,和NF-κB等)过表达。该模型的建立有助于深入探讨动脉粥样硬化在血管弯曲部位的发生过程,提供体外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初始证据。本研究中的实验部分由课题组研究生王嘉盛,范蓓媛,和卫元晨等人共同完成。该项目获得中科院BR计划,中科院国际创新团队计划,中科院科教融合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链接如下: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4/lc/c5lc0141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