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陆忠兵课题组在阿霉素引发心肌毒性机制取得重要进展

  • 图/文:陆忠兵
  • 日期:2018-04-08
  • 3120

 

阿霉素是一种广谱的抗癌药,适用于急性白血病(淋巴细胞性和粒细胞性)、恶性淋巴瘤、乳腺癌、支气管肺癌等疾病的治疗。但使用阿霉素治疗具有严重的副作用,可能引发致命的心肌毒性。201847日,生命学院陆忠兵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Redox Biology上在线发表了一篇题名“GCN2 deficiency ameliorates doxorubicin-induced cardiotoxicity by decreasing cardiomyocyte apoptosis and myocardial oxidative stres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激酶GCN2在阿霉素诱导心肌毒性中的作用和分子机理。

该研究首先利用GCN2敲除小鼠证实,缺失GCN2可以缓解阿霉素引起的心脏功能失常,心肌纤维化、心肌细胞凋亡和氧化应激。进一步通过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研究手段发现,在心肌/心肌细胞中,阿霉素可以激活GCN2,进而使下游的真核细胞起始因子eIF2α发生磷酸化,从而上调ATF4CHOP蛋白的表达,引起Bcl-2/Bax比例及UCP2蛋白的表达下降,造成心肌细胞发生氧化应激和细胞凋亡。这些研究结果和课题组2014年发表在Hypertension的文章均表明,GCN2可能是防治高血压及阿霉素引发的心脏功能失常的一个新靶点。

生命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月同学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BR计划、科教融合等项目的支持。论文链接如下: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3231718301976

阿霉素诱导心肌毒性中的作用和分子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