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以脂肪酸合酶为靶点的抗肿瘤药物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马晓丰 黄文元
  • 日期:2019-09-16
  • 7396

脂肪酸合酶(Fatty acid synthase)在肿瘤的生长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肿瘤细胞中93%的脂肪酸由脂肪酸合酶催化产生,而正常的细胞则依赖于外源性的脂肪酸。脂肪酸合酶是一种新型的抗肿瘤药物靶点,目前已有脂肪酸合酶的抑制剂进入美国FDA二期临床抗肿瘤研究。山竹是一种广为人知的热带水果,α-倒捻子素是来源于山竹果壳的一种氧杂蒽酮类化合物,据报道对多种肿瘤细胞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但具体机制还不清楚。本研究揭示了α-倒捻子素通过抑制脂肪酸合酶的活性从而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可能机制。

该研究显示α-倒捻子素对于人乳腺癌MDA-MB-231 MCF-7细胞的活力具有明显抑制,IC50值为4 µM。在此浓度下,α-倒捻子素能够明显地抑制细胞内脂肪酸合酶的表达和活性以及细胞内脂肪酸的含量,同时α-倒捻子素也引起细胞凋亡自噬和内质网应激,但这种现象可以被脂肪酸合酶的产物棕榈酸所逆转。为了进一步研究他们之间的关系,该研究利用细胞自噬的抑制剂和内质网应激的抑制剂联合α-倒捻子素共同处理细胞,结果显示,α-倒捻子素通过抑制脂肪酸合酶引起的自噬和内质网应激能够抵抗凋亡,自噬和内质网应激也是乳腺癌细胞的耐药性的一个原因。该研究对脂肪酸合酶抑制剂与其他药物的联合用药提供了理论支持。研究论文题目为‘Alpha-mangostin induces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and autophagy which count against fatty acid synthase inhibition mediated apoptosis in human breast cancer cells’2019531号发表在Cancer Cell International杂志上。(doi: 10.1186/s12935-019-0869-z

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黄文元为本文的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马晓丰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2315)的支持。

143229 994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