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动物生态学课题组

  • 王洁婷
  • 日期:2018-12-14
  • 3286

 

川金丝猴(Rhinopithecus roxellana)隶属于灵长目、猴科、疣猴亚科,是我国特有的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其生态和保护地位仅次于大熊猫。与多数灵长类动物分布在热带或亚热带地区不同,川金丝猴生活在季节性变化明显的高海拔温带地区,在多个方面具有明显的生态分化,例如:以地衣为主要食物、组成复杂的重层社会。本课题组主要以湖北神农架川金丝猴种群为研究对象,对该物种的行为生态学进行系统研究,推动对该物种的生态学理解,并为该物种保护策略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课题组负责人刘学聪副教授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取得动物生态学硕士学位、2012年于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取得整合与进化生物学博士学位和生物统计学硕士学位、2012年至今先后在南加州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讲授“保护生物学”和“生物统计学”硕士研究生课程。

近年来,本课题组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湖北省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等科研项目,已发表SCI和国内核心研究论文10多篇。目前,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合作,主要开展两个方面的研究:肠道微生物在川金丝猴环境适应中的作用、声音通讯在其维持复杂社会系统中的功能。

代表性图片:

 

1. 所有疣猴(黄色)和川金丝猴(红色)的世界分布

 

2. 川金丝猴发出的一个叫声类型(coo)的声谱图

 

3. 川金丝猴肠道(粪便)细菌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