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普通生物学教研室

  • 日期:2016-03-06
  • 7880

普通生物学教研室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2014年成立。教研室负责普通生物学方面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设计、讲授和管理工作。

教研室第一届主任为种康研究员,副主任为孔宏智研究员。

师资队伍:教研室目前拥有岗位教授10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此外,教研室还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遗传发育研究所和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等单位聘请了活跃在科研一线的QR计划杰青BR计划专家30余人担任专任教师。专任教师均为博士生导师,具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教学经验。教研室还配备助教和实验技术人员近20余名,为相关课程提供服务。

 教学工作:教研室为本科生开设了《生命科学导论》、《普通生物学实验》、《生理学》和《生物统计学》等课程。教研室为研究生开设了《高等生理学》和《高等植物发育生物学》等核心课,《植物系统分类学》、《系统生物学原理》、《资源植物学》、《光合作用原理》、《植物激素生物学》、《进化发育生物学》和《生物统计学》等普及课,以及相关的专业研讨课、科学普及课和前沿课等。

 学科建设:教研室配置了完善的教学硬件设施,成立了普通生物学教学实验室,购置了DIC生物显微镜、超速冷冻离心机、凝胶成像系统、旋转蒸发仪、酶标仪、PCR仪、紫外分光光度计、AKTA-层析系统、真空干燥机植物光合作用测定仪、石蜡切片机等设备,保证了相关教学实践任务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