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细胞生物学教研室

  • 日期:2016-03-06
  • 8272

       细胞生物学教研室教学团队聚集了一批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物理所、遗传发育所、动物所、基因组所以及微生物所的优秀科学家作为任课教师,承担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团队中包括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中科院“BR计划”入选者14人,中组部“青年QR计划”入选者3人。

师资队伍:教研室初步组建了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胡俊杰、刘光慧、刘平生研究员与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杨维才、杨崇林研究员组成《细胞生物学》本科生授课团队,同时组建了周琪研究员负责的《干细胞生物学》、丁文军教授负责的《细胞生物学技术及应用》、谢旗研究员负责的《信号转导》、杨建虹教授研究员负责的《肿瘤细胞生物学》、王晓晨研究员负责的《细胞生物学专业研讨课》、刘佳佳研究员负责的《科学前沿讲座》的研究生授课团队,每个授课团队还配备青年科研工作者作为助教辅助教学。另外,教研室还建立了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可进行研究生的基本实验技能的培训。本室备有学生实验室、仪器室、大型仪器室、培养室、准备室等。细胞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 50 余万元,其中大型精密仪器包括:OLYMPUS 荧光、相差和倒置系统显微镜、二氧化碳细胞培养箱、高速冷冻离心机、酶标仪等。实验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使学生掌握细胞生物学实验设备的操作技术,具备观察和研究细胞结构与功能的基本方法,学会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技能,为学生今后从事生物学相关的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科研工作:在科研方面,团队成员承担了多项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面上项目,并在细胞结构、细胞自噬、干细胞功能、植物遗传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Cell、Cell stem cell、PNAS等国际高水平刊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