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物理学教研室

  • 日期:2016-03-06
  • 7038

       生物物理学教研室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14年。生物物理学是应用物理学的原理、技术以及数理思维方法来研究复杂生命现象,寻找和解释生命活动中的基本规律的一门学科。生物物理教研室负责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生物物理学学科的教学、师资队伍培养和学科建设。本教研室以“科教融合”为指导思想,努力探讨一条生物物理学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的创新教学模式: 一方面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数理基础,引导学生将前沿的生物物理学技术和方法用来解决重要的生物学问题; 另一方面, 鼓励教师将最新的生物物理学技术和实验室前沿的科研进展注入到教学活动中,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倚重相、互促进的“融合”局面,推动我国生物物理学科的发展,为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师资队伍:本教研室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拥有岗位教授22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QR计划和青年QR计划入选者各1人,WR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次,WR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次,中科院BR计划入选者7人次,教育部CJ学者入选者2人次,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次。此外,还从中科院基因组研究所等单位聘请了活跃在科研一线的专家、学者担任专任教师。专任教师均为博士生导师,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培养本科与研究生的教学经验。另配备有实验技术人员近20余名。教研室主任由孙飞教授担任,副主任由柳振峰教授、黄亿华教授担任。
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开设了理论和科研实践紧密结合的《高等生物物理学》、《结构生物学技术》、《细胞成像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开设了《生物大分子的电镜三维结构》专业普及课以及《生物质谱技术原理及应用》、《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技术》、《蛋白质晶体学》、《单分子技术》、《计算生物学》等专业研讨课。此外,还邀请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开设了包括“病毒结构生物学的研究历史和挑战”、“纳米生物学与纳米生物技术”等系列专题报告的《生物物理学课程前沿讲座I》和《生物物理学课程前沿讲座II》。本科教学开设了《生物物理概论(含技术及实验)》和《结构生物学导论》等核心课程。
学科建设:教研室配置了完善的教学硬件设施,成立了生物物理教学实验室,购置了从事生物物理学研究相关的仪器设备,主要包括: 蛋白液相色谱系统、VP-ITC 等温滴定量热仪、稳态+瞬态光谱仪、倒置研究级显微镜、桌面式扫描电子显微镜、动态光散射仪等,确保了生物物理学教学基本理论与实验技能相结合。此外,生物物理学教研室的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将为本教研室的高级教学实践活动提供世界一流的仪器硬件平台和实验指导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