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教研室

  • 日期:2016-03-06
  • 8707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教研室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2014年成立。教研室负责本科和研究生教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等学科的师资培养、教学和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本教研室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拥有岗位教授29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QR计划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3人。此外,还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和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等单位聘请了活跃在科研一线的“QR计划”、“杰青”和“BR计划”专家30余人担任专任教师。专任教师均为博士生导师,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培养本科与研究生的教学经验。另配备有实验技术人员近20余名。第一届教研室主任由杨维才教授担任,副主任由左建儒教授和黄勋教授担任。

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开设了理论和科研实践紧密结合的《分子遗传学》、《群体遗传与分子进化》、《表观遗传学》、《生殖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生命组学》等核心课程。本科教学开设了《遗传学》、《生物信息学》、《发育生物学》和《基因组学》核心科学课程,以及注重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遗传学实验》技术课程。

学科建设:本教研室利用多种动植物模式体系(水稻、小麦、拟南芥、果蝇、线虫、斑马鱼、小鼠等),通过建立、筛选突变体库,借助于表型分析系统和活体成像技术,在在体和个体水平,解析遗传调控与发育过程的基本机制。